close

從開始從事教育工作到現在,如果加上大學家教開始,也有將近六年的時間了。在這六年終,我對學生付出的心力遠遠超過自己功課認真的程度。因為喜歡小朋友,所以願意花時間去了解他們,願意學習如何和他們相處,也因為喜愛現在這份教學的工作,所以期盼自己在教學上能夠更好更進步,不期盼能夠把學生比賽檢定都很好,但是至少自己要認真教學,去努力。當然學生要有好成績,除了老師本身的態度有關係,其他最大的原因就是家長的態度以及小孩本身了!

家長常常替小孩找很多藉口,是現在家長的通病。上星期,在教室上一個學生的課,他整堂課所有的行為舉止,完全可以用''故意''兩個字來說,請他把課本拿出來,我已經看到袋子裡的課本來,他還可以翻來覆去的尋找,一邊嬉皮笑臉的跟我說:『老師我的課本沒有帶,找不到耶。』『這是怎樣!?』不是說我沒有耐性,而是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,後來整堂課,雖然這小孩不致於情緒不好的跟我上課,但是他卻是故意做很多事情,來盡可能的惹我生氣,他被我念了一整堂課。下課後,我跟拔拔說明他今天沒有很乖,拔拔當著我的面問他:『為什麼今天不乖?』他給拔拔的理由是:『我今天沒有睡午覺!』好了,因為沒有睡午覺所以上課可以亂拉嗎?那老師是不是也可以說,因為我今天好累,所以可以亂發脾氣!?這週上課,我問他:『今天有沒有睡午覺!?』他回答說:『沒有!』『為什麼不睡!?』『因為我不想睡!』所以上週一切故意並不是他想睡覺,而是他就是故意的!

有時候小孩還沒來上課,我就會先接到媽媽的來電說:『喔~小孩這週週末出去玩,所以沒有練琴,或是考試,所以沒有練琴!』因為小孩知道媽媽會先替他打電話知會老師一聲,所以他知道以後都可以用這招。在我認為,沒有錯,今天或許小孩的學校作業課業繁忙,以至於沒有太多時間練習,但是學習這東西,不單單只是學小提琴,而也是在學習自己對每一件事情負責任的態度,這遠比有沒有把小提琴學好來的重要許多!記得小時候我也很多課要上,我也不愛練琴,但是上課時間一到,我媽媽絕對不會因為我沒有練琴,所以特地打電話拜託老師通融,或是因為要考試,而暫停一週的上課,他從來不會幫他的小孩打那通電話。因為我媽知道小孩很聰明,有一就有二。他一定會說你自己活該,被罵是應該的。在今天,成為教師的我,我常常在想,如果以後我為人父母我會扮演怎樣的角色,在我的想法與做法中,既然把小孩送去學琴、或是其他才藝,抑或是學校教育,就是希望他們好,既然是為他們選擇的學校或老師,就應該相信老師的專業與想法,而不是永遠在替小孩找各種藉口,或是過度的保護小孩。除非,老師有過度不當的處罰,那當然必須反應到學校或是老師,反之,就應該相信老師。學習態度遠遠比學到的東西來的重要,或許有的家長只在乎結果,從來不看過程,不在乎過程。但真正讓小孩成長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。結果,只是讓小孩能夠更有成就感,更有動力去學習!

替小孩找太多藉口,就會永遠在他們背後替他們擦屁股。為人父母,總是希望小孩能成長,擦了過多的屁股,只會害了他們,因為我們永遠不可能在他們背後替他們擦永遠的屁股!我當然可以了解大家現在寵小孩,捨不得小孩吃苦。我們小時候父母親對我們的是打罵教育,因為自己感同身受,所以不希望用這樣的教育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小孩。我們可以不動口不動手,但是該有的原則還是要秉持,而不是因為我工作很累,因為小孩真的很歡,所以對於小孩懶得管教!一次兩次,小孩早知道父母親的限度在那裡。堅守該有的原則是非常重要的!而不要一直替小孩找藉口。當然也不要替自己找太多藉口來讓自己不要管教小孩!

在老師的認知裡,如果今天小朋友來學習小提琴、鋼琴,是因為父母親要求,那我必須把他從在門外張望的小孩,讓他喜歡上樂器進而自己慢慢接受他會自己去練習。這是老師的責任之一。反之,今天我是父母親,沒錯,我希望小孩子是以興趣為目的,我不希望他有壓力,當然可以不要有壓力的學習,可以開開心心的學習,但是該要求的還是得要求,站沒有站姿,坐沒有坐姿,抑或是姿勢不好看,這些是會影響小孩一輩子的,難道能夠視而不見嗎?就算換了老師,不好的姿勢依舊會被改正,但是如果再初期的階段,因為學樂器辛苦,要站著、要認譜、要花時間練琴,這些堅持必須由父母親陪小孩以鼓勵方式度過,畢竟老師一周芷上一小時的課,但是在每天父母親都跟小孩度過!學習任何知識,樂器、才藝都好,在初期一定都有辛苦的地方,因為父母親堅持陪小孩練琴,久而久之小孩就會有這樣的習慣。對小朋友來說,看電視、玩樂,是最開心的,『為什麼別人都可以一直看電視,我卻要練琴』我相信這試煉琴小孩子在這階段最常跟父母親講的話!如果父母親沒有辦法說出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服小孩練琴,那小孩根本不知道''我學這些到底有什麼好的!!?''想想老師我,也是直到國中才知道我熱愛音樂,直到大學畢業才感謝父母讓我學樂器、念音樂系,常常在想,如果當我小時候沒有母親的堅持,今天我在幹什麼!?是不是跟大多數大學生一樣,畢了業,好像不知道要幹嘛,那繼續念研究所好了,又不知道要幹嘛,一天到晚換工作!!能有今日的我,最感謝的就是母親的堅持。所以父母親的堅持很重要,如果因為孩子說這好難,我不要學了,這理由就不成立,因為學習任何東西都會遇到瓶頸,難道可以因為難就不學嗎?這只會養成小孩知難必退,而不是勇往直前的心態去面對未來可能遇到的每件難事!

既然選擇讓小孩學樂器,最重要的不是我的小孩能夠拉多棒,而是在這過程當中,父母親學到什麼經驗,小朋友如何度過每一個難關,這真的遠比我今天拉的多棒、彈的多棒來的重要許多。以現在小孩的資質,沒有練不好的琴,只有願意花多少時間來練琴的差別!因為願意花時間所以練的好,這就是過程,也因為這樣的過程,才會有彈得棒、拉的棒這樣的成果。讓小孩學習各樣才藝,不是我把小孩送去就好,花時間陪小孩練習這是良好的互動,陪小孩度過種種難關,在初期雖然彼此都痛苦,但我相信,只要您一再的堅持,小孩終究會有懂事、長大的一天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love940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